東華大學課程系的旋轉功與旋轉舞蹈天地

21世紀是屬於「健康產業」的世紀。隨著人類文明的日漸進步,科技的進步已經不能滿足人類,在21世紀,人類將愈來愈注重身心健康與快樂。

近年來我一直在摸索與整合各種協助人們身心靈健康的方法,並設計一些開發人類身心靈健康的課程。隨著我的探索,我逐漸發現到「旋轉功與旋轉舞蹈」是一項強而有力的潛能開發方法,可以促進人們身心健康與快樂,而且非常適合推廣。隨著經驗的累積,我也逐漸發展出一套以「旋轉功與旋轉舞蹈」為焦點,又能整合很多潛能開發方法的系列課程,成為東華大學課程設計與潛能開發學系的特色之一。

能幫助人們身心健康與快樂,自己又活得健康與快樂,是生命中最美好的一件事。

2012年9月3日 星期一

旋轉的方式


練習旋轉功時,旋轉者用站立的姿勢,以逆時針或順時針的方向靠自己的雙腳運作連續自轉一段時間以上。所謂「連續自轉一段時間以上」並無法精確定義。「究竟每次要旋轉多久?每分鐘至少要旋轉多少圈?」才能達成旋轉的功效,這兩個問題有待日後深入研究。但是一般而言,練習者每次至少連續自轉5分鐘,每分鐘至少旋轉20以上比較能達成旋轉的功效。

旋轉者在自轉的過程中,可以同時向各種方向移位,或一面自轉一面公轉,手部的動作並無規定或限制。

旋轉功可以包括以下六種自轉模式,學習者可以自由選擇任何一種模式:


旋轉
方向
右腳為軸心
左腳為軸心
無軸心腳
順時針
右腳為軸心順時針前進轉
左腳為軸心順時針倒退轉
以身體為中心,右腳向左方後退,左腳向右方前進
逆時針
右腳為軸心逆時針倒退轉
左腳為軸心逆時針前進轉
以身體為中心,左腳向右後退,右腳向左方前進


1 則留言:

  1. 老師: 您曾來附小介紹過旋轉功吧! 只是當時這個名稱沒有被正式說出來 我還蠻想學一學的呢! 子馨

    回覆刪除